今天上課地點不在眼科部門裡,老師帶我們到醫院附近的盲人中心
DSC03578.JPG 
想讓我們真實地了解視障者所需要的輔導與輔助設備

負責帶我們的是一位年輕女社工師
一開始就讓我們戴上眼罩,體驗盲眼的真實感受
這很像團康常會玩的的信任遊戲,但不同的是,她帶領我們走到戶外馬路上,上下坡,上下樓梯,再走進室內


整個過程不知道持續了多久,我想應該有三十分鐘吧
我必須承認,我是很害怕的
在眼睛看不見的情況下,我害怕我踏出的那一步會讓我跌倒,就算路面只有一個小小的不平,還是會讓人心驚膽跳
雖然我是在長長人龍中的其中一個,我可以依碰觸著前面那個人的肩膀而得知該下樓梯或上樓梯,該左轉或右轉
但是,我依然害怕 (老實說大概在開始的前五分鐘我就想偷偷的把眼罩拿掉了)
人沒有視力的時候,其他的感覺真的會變敏銳
身旁呼嘯而過的車聲,鞋底踩過的草皮觸感,廚房裡傳來的食物味,地下室的空氣不流通悶悶氣味與回音
都可以幫助我感覺出我現在所處的地方

社工帶領我們到一個地方後停了下來,她告訴大家這裡有一些桌椅,要大家自己摸索著並坐下
我從來不知道要找椅子坐下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我摸了好久,還差點撞到牆壁
聽到大家都坐好沒有椅子移動的聲音了,我才好不容易地摸到一把空椅子得以坐下
社工發下一些物品要大家用手摸出這些是什麼物品,我和隔壁的C同學拿到的是個地球儀
她請大家憑感覺描述這一間什麼樣的房間,有的同學描述時,用了"here, there"這些字
她說,這些字對盲人朋友來說是totally empty words,他們沒有辦法從這些字了解道確實的相對位置,所以必須要避免
之後,她很詳細的敘述了這房間的大小與房內的擺設
讓大家心裡有個印象,並且請我們拿下眼罩

呼,總算可以拿下眼罩了

我看了看....嗯....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我以為是個寬敞的房間,但是並不是
房間內的擺設與裝飾也與想像中不太相同

我確實了解到,對於視障者來說,除了非常精準的描述之外,可能就是要帶著他們直接用手觸摸才能真正體驗到這東西的樣貌
很多我們明眼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動作,對他們來說都可能是一項挑戰
這個盲人中心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幫助他們能夠獨立生活,所以大部份時候他們都會直接到視障者家中去輔導,社工師說
她介紹了一些盲人用的輔助用具


我趁大家自由摸索的時候拍了下來

DSC03563.JPG 
體驗各種不同情況的視覺障礙

DSC03562.JPG 
點字打字機,總共有六個按鍵,可以依不同組合打出不同的字母
DSC03565.JPG 
字母表
真好奇如果是中文的話該怎麼打

DSC03566.JPG 
各種不同的盲用手杖,紅白相間的那款是供聽覺與視覺雙重障礙者使用,但可惜的是很少人知道
我跟同學在想,如果在手杖裡或人身上加裝個GPS,那應該會更方便盲胞出門找到目標地點

DSC03568.JPG 
這東西掛在杯子旁可以幫助知道水滿了沒,會發出聲音及震動

DSC03567.JPG 
幫助辨識紙鈔大小,就可以知道這張鈔票到底多少錢,另外上面得那長方格可以幫助視障者簽名的時候不會簽錯位置

我覺得最妙的是有一種色彩探測器,可以用語音讓你知道顏色,例如:挑衣服的時候就可以使用

DSC03574.JPG 
盲用手錶,可以發出聲音或可以打開錶面直接觸摸指針位置

DSC03573.JPG 
早期的打字機

另外還介紹了一些廚房用具,例如:高對比色的碗盤杯子,會發出語音的量秤

DSC03577.JPG 
擴視機,有桌上型和攜帶型
桌上型的可以連接電腦或電視螢幕,攜帶型就像一台PDA,可以幫助放大字體還能調顏色對比
在捷克,如果有需要市政府會補助購買這些設備

還有放大鏡,放大望遠鏡

社工師說,其實他們常常辦活動想要推廣這些訊息讓醫護人員了解盲胞.視障者的需求
但有的人總是對這些事相當冷漠與不在意
她希望我們了解這些事情以後能夠有同理心,以後能當個體貼人的醫生

的確,經過這些體驗之後,我感受到沒有了視覺以後,其他的感覺有多麼的重要
只要環境適當,利用聽覺.觸覺的輔助,視障者仍是能獨立生活
一個人能獨立生活是個相當重要的生命意義啊...


倒也不是說看到視障者一定要熱切的上前幫忙
只是我想應該要以體貼的心來體會別人的不便
而不是硬強加自己的想法要人家去遵從,覺得那樣比較好就一定要人家跟著做

學會尊重他人,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il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