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法醫的人都很了不起!!

808151020301477.jpg  

放個楊日松法醫的照片應應景
圖片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8/8/15/n2230146.htm

 

-----以下有觀看法醫解剖後心得與記錄,介意者請不要往下繼續看下去-----

 

一直以為像我這種喜歡看噁爛噴血片的人,看到這些真實的"Body"一定也不會覺得怎麼樣
畢竟之前都看過病理解剖了,現在只是進階到法醫解剖而已,而且我平常還頗愛看CSI
BUT!!那味道.......真的讓我徹徹底底的輸了........
而且我當天上完課回來還吃了麻辣牛肚湯,好噁心...

根據捷克的法律,只要是在醫院之外死亡都必須接受法醫解剖以排除被謀殺的可能性
所以這天我們到解剖室的時候,工作人員都好忙
助手忙著將大體皮膚切開,剪斷肋骨打開胸腔,拿出所有內臟,再以電鋸鋸開頭骨,取出腦組織
法醫負責檢視所有內臟,並隨機切下器官的一小部份作組織學檢查
旁邊還有負責打字記錄的工作人員,他們必須鉅細靡遺地將法醫解剖時的描述記錄下來,這些記錄必須交給警方

記錄一下我所見所聞:

(1) 54歲男性,以皮帶上吊身亡
(2) 19歲男性,舉槍自盡從太陽穴射入
(3) 50多歲男性,流浪漢,酒精中毒死於森林中,嚴重肝硬化,腹水相當多
(4) 中年女性,同學們稱之為woods' lady,在森林中被發現,死亡時間約三個月
(5) 男性,據說是自殺,但不太清楚因為醫生沒有多作說明...味道相當濃厚
(6) 男性無名屍,推斷死亡時間約兩個月,以尼龍繩於野外上吊身亡,根據醫生給我們看的現場照片,我覺得這個死法還蠻"特殊"的,不是一般那種吊在樹上,而是面朝下吊死趴在斜坡上,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謀殺然後故布疑證就像柯南和金田一常演的那樣,不過醫生仔細檢查之後,並沒有發現任何外傷,只有皮膚被昆蟲啃咬的痕跡,所以這位男性真的是自殺

解剖細節就不寫了
只是我還蠻驚訝,怎麼死亡的都是男性
我真的很佩服這些法醫,在這麼不舒服的畫面與氣味的衝擊下還能那麼處之泰然

想到我家曾有過一隻死老鼠,那味道繚繞持續了一周之久
最後才在天花板找到牠的屍體把牠清掉
法醫解剖如果遇到死亡時間久一點的,大概就是這種味道再濃個十倍吧,那味道重到我回家之後還拿肥皂洗鼻孔
而且重點是必須近距離解剖,再加上黑黑灰灰髒髒又爛爛的畫面(對不起我辭窮了...)
整個就是 3D畫面恐怖片 超有臨場感的

 

除了實際觀看法醫解剖外,平時還要上課
前幾天教授拿出了一分重大死亡車禍的現場照片與路線圖給我們看:
六個年輕人在DISCO玩樂之後開車上路,經過一個彎道車速過快失控撞上路旁蘋果樹
其中四人飛出車外當場死亡,兩人存活
路過的第一台車駕駛看到當時情況太過震驚,當場在路旁嘔吐
所以是第二台車駕駛趕緊報警處理
為什麼第一台車駕駛會嘔吐...因為他看到了有人黏在樹上(教授說像butterfly一樣...),有人飛出時撞到車子骨架手臂硬生生被扯斷,有人整個小腿肉整圈被削掉,整個關節被轉了一圈...總之,血肉模糊又歪七扭八.
而這一切原因就是因為 酒。後。駕。車!!教授研判當時車速應該有200km/hr
我真的不懂明明就那麼多人因為酒駕出事甚至是造成無辜的人受害
可是偏偏就有人還是要這麼做,這不是白目是什麼?
幸好他們沒有造成無辜的人受傷,算是唯一的大幸,我只為他們的父母感到悲哀
酒駕的人真的是 混帳 !!!!!  (又開始憤世嫉俗了我....)
離題了...

 

法醫為什麼會當法醫,我心裡默默的想著這個疑問,
是興趣或是使命感支持他們這樣一直堅守崗位? 話說我本來也覺得法醫學是個有趣的一科
但實際接觸了之後發現若真的要把它當一個職業的話,嗯 必須要再慎重考慮
除了工作環境對心理衝擊太大之外
每每翻開課本看到死者的照片,尤其是被殺害的,我真的是...於心不忍啊
看了就覺得很痛苦,然後開始想著這些人生前遭受這些痛苦才死亡,心裡就難過起來(年紀越大越多愁善感了)我是小孬孬,所以選擇逃避

在網路上蒐尋到這則新聞 "新光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鄭翠芬拿下98年專技高考法醫師類科榜首"
鄭醫師她說,「現在的工作,救的是一個家庭,但法醫工作可能拯救的是社會治安」
她說,很多案件死者死因不明,讓家屬心中有諸多疑惑與傷痛,法醫如果能找出真正的死因,至少對活著的人而言,有個真相。
真是個了不起的人. 尤其是薪水不多的情況下還願意從事這份工作,只能說是佛心來著!

能當法醫的人都是修為很夠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il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