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朋友無奈地跟我說她對面的室友把一整盒完整的有機紅蘿蔔直接丟進垃圾桶裡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上次她室友還把一整盒未過期火腿片就這樣完完整整原封不動的丟進垃送桶裡

朋友很憤怒,跑去跟室友說這樣是不好的
還把整理好的蘿蔔拿給室友看
但室友只默默說了一句 "喔,我以為那壞掉了...."  就這樣,對話結束
朋友也只好默默把那蘿蔔拿回自己房間裡

我聽完了之後,其實除了生氣之外也在心裡想著究竟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造就這些人這麼不珍惜食物,不珍惜地球資源?
所謂的歐美先進國家,其實也並沒有很先進嘛.....

自從我知道地球有將近十億人處於飢餓狀態,我就深深覺得浪費食物是一件很罪過的事
所以每次聽到有人說: "那個東西我不想吃,所以我吃一口就吐掉不吃了"  我都會很難過,還會暗示那個人不要再做這種事,但可惜的是通常這種人總是接收不到我的暗示. 人是種很奇妙的動物,有時候你直接告訴他不要這麼做,就算你口氣再委婉,對方仍然會產生反抗的心態,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

好可悲,明明就是一件簡單的事

通常這些人還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非常沒有環保概念
瓶裝水喝完不會壓扁,直接就這麼大一瓶送進垃圾桶,更遑論是回收這回事
不只她室友,我之前的室友來自美洲,也一樣做這些事,就算你跟她說請壓扁放旁邊,回收物品我會幫你拿去丟
結果還是一樣....整罐丟垃圾桶,完全不鳥你.....於是我只好默默把這些寶特瓶從桶裡撿起來,壓扁放回收箱
但其實這跟國籍沒關係,就算是台灣人也有一些不做資源回收的,寧願每天去倒垃圾(或是把垃圾堆在公共區域),也不肯做垃圾減量的工作,不過我必須老實說,台灣的環保教育比起其他國家真的是好太多了,這是我住在捷克這些年來的感想


我們從小在學校裡就必須學會回收這件事,所以這觀念已經根深蒂固的在我們腦海裡,英國同學說她們學校也有教,但並不強制執行
而捷克最詭異的地方則是不回收鐵罐...(我還跑去問捷克人哪裡可以回收鐵罐,結果居然是沒有!)害我每次把鐵罐丟進垃圾桶都會有做壞事的感覺.

明明是這些所謂已開發富裕國家的人們不珍惜又浪費資源,造成的後果卻往往是由無辜的貧窮國家受害
為什麼不能將心比心多為其他人想想,一定非得要這麼自私短視近利嗎?
有錢就可以這樣揮霍 亂丟棄食物? 以後這些人一定會為了食物而哭泣!

說到底 
教育 真的很重要
如果一個孩子能從小在一個珍惜身旁人事物的觀念下成長,那麼這些孩子想必不會變成那些可惡又自私的人
而這些孩子長大了,結婚生子,那麼這觀念也能一代傳一代延續下去
但是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我覺得更是重要
問題就在於,現在太多腦殘家長...腦殘家長教出腦殘孩子
腦殘孩子成長後結婚生子又製造出腦殘下一代....唉 光想就覺得很可怕

 

不過我決定當個小種子,我相信人都是可以改變的
由自身做起,如果可以影響身邊一兩個人,都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我期許
就算能讓北極熊多活一秒鐘也好!

DSC03742.JPG 
(吵死了....今天真囉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il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