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五月的陰雨綿綿終於結束,捷克朋友說那是因為冰島火山灰的影響才會下雨下這麼久
在歐洲住久了心情真的會受到天氣很大的影響,上個月天天下雨下得我都想翻桌了,每個人都在問雨什麼時候會停
上個月的自殺率應該提高了吧  唉
下雨也就算了,氣溫還都15度以下,會不會太過分

總算來到了天空藍藍的六月,老天爺大概是想補償上個月的陰冷吧
所以近來每天溫度計上都顯示超過三十度  >"< 好像有點太熱了,雖然比起台灣的陽光威力仍然遜色許多

DSC03652.JPG 

 

最近開始婦產科暑期見習,每天早上7:15就要到會議室參加morning meeting
這幾天下來也收穫不少

Delivery room
自然產的孕婦都會在這個地方待產.不知為何的明明就是滿床,但只要有學生在的時候...孕婦都不會想生產,所以醫生會叫我們先去看超音波檢查或是去手術室看開刀,稍候再回來. 
但是!!!通常就在離開的這個時候,她就生了,所以你回來又啥也看不到T.T,幸好幾個月前我很幸運地有看過一次. 
這一天醫生鐵了心很想讓我們看到自然產,所以我們從早上八點等到下午兩點多(中間都沒有休息,因為醫生也都沒有休息),期間醫生徵詢一些產婦的同意後,讓我們做vaginal exams,看看子宮頸開了幾指.寫到這兒,我不得不說這裡的產婦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做這個檢查對她們來說其實不甚舒服,知道我們只是醫學生卻還願意讓我們做檢查,真的真的很感謝這些媽媽們

v exam.jpg 
圖片來源 http://www.waybuilder.net/sweethaven/MedTech/ObsNewborn/default.asp?iNum=20205
做這個檢查的時候手指左右方向都要觸碰到頂端,醫生說碰到子宮頸會感覺到像是在管子內的感覺,但是我必須承認這是我第一次做這個檢查,所以我失敗了...醫生說產婦已經開了兩指,但是我並沒有感覺到,所以醫生後來有點生氣...對不起

後來當天總算看到了小baby出生的過程,我非常相信生孩子是非常非常痛的一件事,產婦用力到滿頭都是汗水和淚水,一些糞便也會跟著一起被擠出肛門口,雙腿更是抖個不停. 助產士和醫生在一旁鼓勵著媽媽再用力一些,爸爸也在一旁陪伴著,當小baby終於被"擠"出來的時候,我看到爸爸的眼眶裡閃著淚光還吸了幾下鼻子,看到這一幕我都快要跟著哭了...生小孩啊,真的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呢!

v delivery.jpg 
圖片來源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imagepages/1082.htm
其實youtube上面也有很多生產過程的影片可以看

真應該讓那些不孝順的人來看看當初媽媽是怎麼生下他的.

孩子順利產出之後,護士會馬上幫他擦拭身體,爸爸在一旁紅著眼眶拿出準備好的相機狂拍新生兒,本來孩子一直在哭泣,但很神奇的一放到媽媽的胸部上就不哭了. 過了一會兒胎盤會從陰道排出(我想不透為何有人會吃這種東西啊),醫生會檢查陰道是否有撕裂傷,若有則必須縫合

感想: 男人啊,在生孩子這件事上面,唯一需要做的只有射精這回事吧...

NICU
大部分是早產兒,另外還有一些是疾病如spinal muscular atrophy
在捷克最小可存活的早產兒是24周
醫生操作心臟超音波並示範如何急救

IVF
在捷克,不孕症婦女可以有三次的保險給付不孕症療程,超過三次就要自費
HPV疫苗三劑價格9000Kc,不知道台灣的是多少錢
另外還看了取卵的過程
ivf_cycle.jpg 
圖片來源 http://ourivfangels.com/index.php/home/IVF

 

Operating theater
記錄一些在手術室看到的病例

1. Abdominal hysterectomy

由於患者是耶和華的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要求不能輸血,所以在開刀的過程中必須非常小心處理出血的情形.主刀者是prof. Kudela,看教授開刀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行雲流水",他開的每一台都很細心又流暢,超厲害的!!而且開刀之餘還會講解現在進行的步驟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教授現在是我的最愛>////<住院醫師跟我們說,教授不只是一個好老師,也是一個好醫生,因為他對病人也十分的親切,所以她也很喜歡教授.  嘖,競爭者真多~

不過我在想的是,萬一手術真的到了非得要輸血的地步,那還是只能堅持不輸血而眼睜睜看著病人情形惡化嗎?雖然病人術前一定得簽一些文件表明自己不輸血的立場,但萬一真的到了那種情形,醫生怎麼可能就這樣看著生命流失呢?搞不好事後還會被家屬告咧,當然如果因為輸血救活了也可能被告就是了...教授說這個病人連術前先抽出自己部分血液供緊急時使用也不願意,所以他們能做的就是小心處理每一個出血情形. 手術到最後當然是順利結束了,但是信仰與醫學處置的衝突倒是值得再思考.

2. Vaginal Repair of rectocele (Posterior Repair (Posterior Colporrhaphy))

這是我第一次刷手當第二助手,之前有些同學在外科和泌尿科的時候就已經有當助手甚至是縫合皮膚的經驗,不過我倒是還沒有過. 終於在婦產科獻出我的第一次,而且還是我自己不要臉的跑去問正在刷手的醫生可不可以當他們的助手,幸好他們也同意了,於是我也很開心的刷手進開刀房,刷手的方法步驟三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教過,所以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刀房的護士看到新手都會很緊張深怕他們布置好的無菌空間被破壞,搞得我也好緊張啊,只好穿上無菌手術衣與戴好手套後站在後面不敢動彈,因為護士阿姨們都很兇悍是不能惹的角色XD

當第二助手站在主刀醫師右邊負責拉鉤與擦血,擦血的時候要施與壓力才能將血擦乾淨,這步驟看似簡單但我試了幾次才抓到訣竅.這種手術很適合個子不高的人來拉勾,因為病人是躺著張開大腿從陰道開進去的,之前某位高個子同學拉完勾說肩膀很痠,但我完全沒這種困擾.

站在主刀醫師旁邊真的很有臨場感,跟只站在旁邊看的感覺是不同的

rectocele.gif 

 

posterior-repair.gif 
圖片來源 http://www.healthsystem.virginia.edu/internet/female-pelvic/docs/facts/9.html



3. Caesarean section

第一次看剖腹產的時候老實說我覺得好像在看恐怖片啊啊啊啊,切開子宮的那一剎那,羊水湧出,醫生將手伸進子宮內掏出胎兒的頭,同時另一位醫師會push另一端以幫助將胎兒取出,總之我覺得是個相當血腥的畫面...
Csec01.jpg 
通常剖腹產只要兩個醫生就夠了,但是他們很樂意讓學生有實作的經驗,所以我也再度自告奮勇刷手當助手負責拉勾與擦血,這次的護士阿姨比上次的更嚴肅,在一旁盯著我從刷手開始到進手術室,連手套和無菌衣都是她拿給我穿戴的,然後我就又只好站在後面不敢亂走等主刀醫師Dr. Oborna進來,醫師經驗很夠所以整個手術過程也是不慌不忙的將胎兒取出(逼近5000g,好大隻),我負責拉開肚皮,但是因為產婦相當肥胖所以要出蠻大的力氣,跟上一次輕鬆拉勾的經驗不太一樣,切開子宮時羊水都噴到我的手臂上了,溫溫熱熱的觸感很真實.小baby出來之前旁邊就會有一名小兒科醫師與一名小兒科護士在一旁待命,出來之後會迅速將孩子抱到溫暖的地方擦拭身體並檢查生理狀況,一切OK後會抱來讓媽媽看一下剛出生的孩子(因為只有麻醉下半身,所以還是清醒的).

剖腹產最麻煩的地方應該是胎兒與胎盤取出後的縫合了吧. 光是子宮就要縫兩層,還有腹膜,肌肉,筋膜,脂肪層. 縫完子宮的時候會檢查卵巢,輸卵管,盲腸,及附近的的組織有無出血. 檢查之後沒問題會再繼續縫,通常不用放引流管,但是這名孕婦太肥胖了所以放了兩條.原本我以為只要拉勾擦血就好,沒想到醫生最後還問我要不要放clips,我真是太幸運了

釘完就像這個樣子
clip.jpg
醫生說釘的時候要要夾緊往上拉一下再放開,我總共放了12個clips
醫生說我做得很好~~好開心啊~~ 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做一次

4. 插管困難

已經忘了這個病人是做什麼手術,但是印象很深刻,由於事前評估她是一位難插管的病人,所以麻醉當時出動了兩位麻醉科醫師,兩位麻醉護士,兩位小兒科醫師,還有在一旁看著的婦產科醫師. 看得出來麻醉科醫師是個經驗老到的老醫師,但是他還是花了三十分鐘的時間才弄好,難怪之前看新聞都有一些緊急事件但因插管困難而病人死亡的消息. 插管困難...真的很難插...

79926-79929-110880-1694688.jpg 
圖片來源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10880-treatment
Bronchoscope with endotracheal tube threaded along shaft. Oxygen tube is shown above the bronchoscope.

5. TVT-O (transobturator vaginal tape)

TVT-Fig_3.jpg 
圖片來源 http://www.tcs.org.tw/profession/article/index_info.asp?med_id=81
TVT 與TVT-O手術方式,不同在於TVT 是經由恥骨後間隙由下腹部兩側出針(A, C)而TVT-O則經由閉孔膜由大腿內側出針(B, D)

6. Others: laparoscopy, hysteroscopy, vaginal hysterectomy

ward round & Grand ward round

在這個地方我和另一位同學在醫生的監督下幫術後5-7天的病人拆縫線,移除clips. 總覺得自己不夠溫柔,下次要再注意點
隔天很幸運跟到教授的grand ward round,教授很有耐心地說明每一個病人的情況並幫她們檢查,與主治醫生討論該如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il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